close



這是一部最近看完的日劇
劇中以乳癌這種癌症,來敘述癌症患者發現自己罹癌的後的各種轉變

跟這部戲的初對面,其實是個美麗的邂逅
JET要播這部戲之前完全沒有任何宣傳
我剛巧看到第一集加長版的最後15分鐘
女主角小谷晶子(夏川結衣飾演)健檢發現自己有初期乳癌之後
深夜在辦公室邊看網頁上的說明,壓抑的情緒一邊突然爆發的那一幕
「會死人的!說得那麼輕鬆,100人中有13人會死的!」
真摯的情緒撼動了螢幕前的我
於是我就被這部戲給「定」住了

因為我阿姨跟我媽媽先後都發現乳房有硬塊
我阿姨還因為是惡性腫瘤所以切除了一邊的胸部
我媽媽則是良性所以只割除腫瘤而已
我自己身上也有良性的纖維瘤
看這部戲多少有點感同身受
而且我覺得這部戲在製作上的誠意實在讓人感動

劇中平實的敘述了一個癌症患者在發現病症之後
心境的轉變與必須面對的問題,以及醫病關係的重要
就像女主角對黑木醫生詢問要是結果是惡性的,是否需要切除乳房時
醫生回答:「你現在要做的不是擔心這些,而是要接受事實,
並且積極進行治療」

劇中對於乳癌患者在各種患病階段的治療跟需求
像是檢查的過程、手術的安排、術後的化療或放療、甚至是義乳的選擇
也都藉由劇情做了詳細的交代
巨細靡遺到了我懷疑這部戲該不會是厚生省拍的宣導影片

另一個此劇的一般醫療劇不同的地方在於
編劇藉由女主角身為保險業務員的身分
也提到了醫療保險的重要性
以及對日本健保制度的討論
當得到重大疾病的時候,患者最需要面對的問題往往是隨之而來的龐大醫藥費
各種保險當然可以提供一定的保障
但世上沒有完美的保險制度
簽訂保單的時候也一定要詳細閱讀內容才行

長久以來
日劇在愛情劇之外,許多戲劇題材展現出的深刻人道關懷
始終是讓我對日劇讚賞的原因之一
像《救命病棟24時》第三部探討地震災害的急難救助
跟《87% 私の五年生存率》對乳癌深刻的探討
當我觀看這些讓我感動的戲
我都會感覺到,愛上日劇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