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jpg  

已經好久沒有用部落格寫東西了

打開部落格

上一篇文章已經是2009年

最近熱愛KANO

花點時間寫了配樂的文章

想一想決定轉回來部落格當個紀念

也分享給沒逛BBS的朋友

 

------------------我是傳說中的分隔線-------------------

 

原文發表於PTT movie版

 

從2/28的KANO第一刷 到3/27已經完成了四刷

還記得第一刷走出戲院以後

立刻就到最近的唱片行把KANO的原聲帶買回家

看完四刷以後重新翻出原聲帶認真聽

漸漸可以把音樂跟電影中的畫面連結在一起

所以我為KANO獻出電影版的第二PO 想聊聊KANO的配樂

我知道PTT有電影配樂版

不過因為我會想把音樂跟電影中搭配的畫面一起聊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PO在電影版

當然我沒吃記憶吐司 所以如果有記錯或者搭配不正確的地方

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指正

 

1246062629171.jpg  

KANO的配樂 請來日本知名的配樂家佐藤直紀擔綱

如果常看日劇或日本電影的人 對佐藤直紀的作品應該都不陌生

像海猿、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Orange Days、WATER BOYS、Code Blue、龍馬傳等等

他也憑藉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得過日本奧斯卡的最佳配樂

有人說佐藤直紀的配樂很灑狗血

不過在KANO當中 佐藤直紀大抵以兩段主要旋律

並以大量的銅管樂器 搭配弦樂和鋼琴等 以不同的編曲連結變化

樂曲時而沈靜 時而慷慨激昂 呈現豪邁又明亮的氛圍

狗血灑的恰到好處 適時帶動電影的氣氛 也讓人不得不佩服

 

 

 

02. 序曲 

用弦樂開頭再加入小喇叭 短短不到50秒的音樂

是嘉農球隊踏上甲子園 展開校旗進場的畫面

小喇叭嘹亮的樂聲 讓人想起校旗劃過螢幕 「KANO」四個大字浮現出來的感動

(我承認我第一刷就在這裡先被打到淚點)

 

 

03. 漫漫長路 

漫漫長路的旋律 是整部配樂的主要旋律之一

主要都是以弦樂襯底加上鋼琴演奏

後面不少曲子都有融入這段主旋律

我記憶中 出現在進藤監督第一次看到嘉農打球後 坐在場邊沈思的畫面

 

 

04. 陽光的溫度 


輕快的木吉他 再加上爵士鼓 電吉他的融合節奏

很多人耳邊另外響起的應該是球員在一聲聲「甲子園」

加上努力跑步的畫面

以及挑錯手套被進藤教練直接跨坐在身上的川原

還有球員們八卦進藤教練究竟是自己打過甲子園還是帶兵打過甲子園

以及教練身高到底縮水多少吧(毆)

 

 

05. 光明的守護 


前面提到的漫漫長路的主旋律 在光明的守護再次出現

說老實話因為很像 所以我有點不確定這首出現的地方

感覺很像阿靜跟吳說她要結婚的那一段

也有網友認為是進藤家下棋那一幕的配樂

 

 

06. 熱火蔓延 


前段以弦樂襯底 加上法國號吹奏 是整部配樂另一首反覆出現的主旋律

後段轉折回到和光明的守護的相同旋律

前段應該是對嘉中比賽第一次得分出現的配樂

後段又開始鬼打牆我想不起來了(抱頭 這是暗示我要再多刷幾遍嗎)

 

 

07. 我的失敗 


出現在進藤教練颱風夜酒醉 回憶過去在松山商的失敗

前段從漫漫長路一脈相承(喂)

搭配著配樂可以想起進藤教練發光(無誤)的背影

 

 

08. 蓄勢待發 


這首應該是跟嘉中第二次對打 在泥地那場比賽的主要配樂

從1分27秒以後 都可以連結到嘉農跟嘉中在泥地激戰的畫面

以及大雨中斷比賽後 學長組的痛哭

主旋律本來的弦樂和法國號

從這首開始加入了小喇叭跟低音號 增加配樂的厚實跟層次

 

 

09. 老鷹學飛 


這種從曲名就一目了然 是進藤教練的蠟燭心法授課時間

全曲都採弦樂 完全可以腦補進藤教練的口白

還有吳一邊放鞭炮 一邊目送阿靜出嫁 還順便跑壘一圈的無奈

小里被告知全家要搬回大阪的不甘心

 

 

10. 出征 

這首我想了很久 才終於想起來

前段是進藤教練天還沒亮就去練習場整理場地 撿石頭

同時間球員們在練跑 途中原本要搬回大阪的小里突然出現會合的音樂

之後接上主旋律就是搭配球隊在比全島大賽前 最後操兵的畫面

後段應該是得到全島冠軍的配樂

 

 

11. 美好年代 


八田與一主題曲來了(喂)

這首曲子出現在球員追逐八田先生帽子的偽風起片段

以及堪稱本片最大隱藏淚點的 材仔伸手撈起嘉南大圳中緩緩流過的水

還有八田與一在水圳上高喊鼓勵球員「到甲子園去,為台灣農民爭口氣!」

為這首曲子獻唱的女聲

根據原聲帶裡面非常簡陋的說明
(沒錯我認真的覺得這次原聲帶關於製作團隊介紹的內頁超鳥的)

是日本女歌手tomo the tomo

她的成名曲也是佐藤直紀創作的


想來應該是佐藤直紀啟用她為KANO的電影配樂演唱

 

 

12. 夢幻之地 


鬼打牆主旋律又出現了(被打)

說老實話每次這個旋律出現就會讓我抱頭苦思到底是哪個電影畫面

想了半天 應該是錠者終於踏上嘉義的土地以後的配樂

 

這首一開頭應該是錠者抵達嘉義以後下了火車

走在嘉農棒球隊曾經練跑的嘉義街道上 繞過噴水池

但舉目所見都是因為戰爭而不再平靜的小鎮

2分06秒開始

應該就是錠者終於走到嘉農的練習場

看著同樣因為戰爭不再有球員奔跑打擊的場地

說出「沒什麼大不了的嘛」

後段錠者跑壘最後離開 可能也有使用到這段配樂

 

 

13. 纏鬥 


出現在嘉農對中京商的比賽中

在弦樂反覆短促的演奏當中營造緊張感

搭配的是兩隊僵持的戰局

和吳明捷的手指隨著球賽傷勢逐漸嚴重的劇情

樂曲最後的高潮 就是吳在四局下接殺中京商打擊出去的球的那一幕

 

 

14. 爆發的黑土 


這首曲子對中京商九局上吳明捷上場打擊 抬頭看到蝴蝶飛過

努力擊出比賽中最後一球

球打出去之後

有穿插從牛棚跑出的隊員、嘉義觀戰的鄉親、抱著女兒聽比賽的阿靜畫面

最後球被接殺敗戰 但吳還是堅持跑壘最後在本壘前重摔

全隊在滿場「天下の嘉農」呼喊聲中敬禮退場的劇情

 

15. 勇者歸鄉 


樂曲前段搭配的是黑白畫面介紹每名球員離開甲子園以後的人生

中段以後就是球員們跟教練在大船上的談心與打球時間

眾人「台灣的鄉親,我們回來了」

吳「教練,回去之後我們會看到歡喜迎接的人潮,還是失望無言的鄉親呢?」

進藤「我們會看到,一望無際的黃金稻田吧!」

 


一篇KANO的配樂文 寫了兩天終於寫完了

我覺得這次KANO的宣傳完全都沒提到配樂 其實非常可惜

這次配樂可是幫電影大大的加分

說真的我一直都很想知道 果子電影的團隊這次是怎麼找到佐藤直紀來作配樂的

而佐藤直紀對電影的理解又是什麼 是怎樣去製作出這整套的配樂

如果果子電影有拍攝關於配樂製作的花絮 拜託快點吐出來吧!!!


p.s 寫完整篇的心得就是…… 我大概需要第五刷(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