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其實是昨天了)進行了我的論文審查口試
一切都蠻順利的
似乎也不用改太多地方
口試的結束 宣告著我即將結束研究生的生涯
好像......應該寫點什麼 紀錄當下的心情


聽著不同的人(老師、口委、助教、張姐、學弟妹)來來去去對我說著恭喜
早已畢業的同學笑著說「你可以開始寫謝辭了啦」
感覺上 很微妙
說真的至今仍然沒有要結束的實感 一下子四年就過去了
終於要結束身為「學生」的身份 面對不得不來的身份轉換 進入社會


一邊回想著這四年的生活 跟將近兩年埋首於論文的耕耘
其實是不後悔的 因為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真的是到了研究所 才感受到「學習」所帶來的壓迫感
但是也確實地感受到自身的成長
雖然說所謂的「學會了思考」對未來的人生或職場到底有什麼助益
我仍然不確定


寫論文這件事情 說起來真是點滴在心頭 只有自己能體會出其中的掙扎
每個要面對論文的研究生 大概都有一套自己的甘苦談吧
身邊認識的每個研究生 不論是正在寫的 快要寫完的 已經畢業的
在不同的階段 都有各自不同的體會
有人說「論文交出去的瞬間 會覺得過去就像夢幻一場 搞不懂當初為什麼弄了那麼久」
有人說「口委是很重要的啊...」
            「在沒拿到那張畢業證書之前 一切都是變數」
             「早點開始不代表會早點結束」
......
.....
....
...
..
那種不斷反覆修修改改的日子 結束的當下 是解脫 也是失落
但不管怎樣 感謝的心情同樣的強烈
在寫論文的過程中 得到了很多人的鼓勵與支持
訪談的過程也認識了不錯的朋友
看著自己一字一句寫出來的篇章
覺得真不可思議 我真的完成了一個似模似樣的學術作品
還被老師們稱作是「國內第一篇相關領域的碩士論文」
說實話當初決定進行這個題目的當下 根本沒想到會被冠上所謂的「第一人」
因為議題太過新穎 幾乎沒有前人的腳步可供參考 而難以避免的繞了些遠路
中間遭遇的挫折 停頓 無力 振作
如今看來 的確是有點如夢似幻的不真實
但 那一段與壓力與煎熬共度的日子 我會永遠記得



記於2007.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