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半年來陸陸續續看了不少電影(感謝舊日同學王某人的陪伴
多半都是日本電影
(不知道為什麼這半年來上了不少即時性很高的日本電影)
有了自己的部落格
想整理一些自己印象比較深刻的感想
那............ 就先從「大逃殺」開始吧!

殘酷卻令人深刻的《大逃殺》

已經忘記是什麼時候第一次聽到這部電影了
從別人口中聽到的感想不外是「很猛」、「血腥」「有點暴力喔」
當然在這些形容詞的後面  多數人都是給予「好看」的評價

上了研究所之後 同學中有人有抓了燒起來
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 就借來看了
第一次看過的感想就覺得很不錯
雖然噴血的鏡頭不算少
卻不會帶給我噁心的感覺
裡面每個角色對於這場生存遊戲所抱持的態度
雖不是每個都讓我認同 卻能心有戚戚焉

今年年初的時候  這部電影終於正式在台灣的院線跟觀眾們見面
當時我一方面想再一次在大螢幕上感受當初的震撼
但另一方面又擔心會被新聞局剪的一蹋糊塗
當我在網路上得知這一次的上映並沒有因為尺度而做修剪時
便興高采烈的招來王偉仲陪我衝去看了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有優惠卷半價的誘因啦)

這部電影的設定是在新世紀的日本
社會動亂 失業率高達15% 成人們有感於不被青少年所尊重
為了給予這些年輕人一個教訓與警惕 於是發明了BR法(Battle Royale)
每年送一班國三生到荒島上進行三天兩夜的互相殘殺
直至剩下最後一名生還者

電影的細節我就不贅述了
這部電影雖然在畫面上經常給人血腥暴力的感想
但是導演深作欣二在影片節奏的掌握上  非常的優秀
在許多給予衝擊之後  也留下空間讓人思考
在必須互相殘殺的前提下
這一班的同學陷入玩與不玩這場遊戲的天人交戰
每個人所做出的選擇不盡相同
在這樣殘酷殺戮的情境中 卻也異常彰顯的人性的各種面向
引發觀影者的各種思考

提幾個劇中我特別有感覺的部份好了
由藤原龍也飾演的主角七原秋也  
幼時母親離家出走 上國中的第一天父親自殺
他因此深深感到大人們的不負責任
而在片中 飾演老師的北野武  在宣告遊戲展開的時候
指著被射殺的原導師的屍體說:
「這就是沒用的大人,大家千萬不要變成這樣喔!要做有用的大人」
但他自己在學生的眼中 卻是一個沒用的大人
兩相對照之下
我看完電影之後一直在思考
到底怎樣才算是個「有用」的大人呢?

雖然年紀已經不小了  可是總覺得自己還不算個「大人」
對於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 自己也還在摸索
像這樣的一句話  引發我不斷的思索 至今還無解

另外一個感想 來自於劇中算得上非常搶眼的角色
由柴崎幸飾演的相馬光子
在同學中個性孤僻的相馬光子
在遊戲的一開始 就放下所無謂的同學情誼
致力殺戮以求生存
片中也以影像交代了她童年的遭遇以說明她性格與行為的由來
死前相馬光子一句:「我只是不想坐以待斃」
(這是我看港版的翻譯  我覺得台灣翻的不好)
深深讓我震撼  
也許大家都覺得她對待同學的殺戮手段無情
我卻能理解在這樣非常的情況之下
她也只是盡全力想要走出這個困境罷了  至少她有勇氣面對

最後就是在燈塔的劇情
這裡是我覺得全劇處裡的非常好的一段
原聲帶中給這一段配樂的標題是
「少女們毫無仁義的戰爭」
個人覺得非常的契合
原本是好友的五個女同學
因為男主角的出現而破壞了原有的信任
原來根基就很薄弱的信賴關係一旦出現裂痕
就無可挽回的瞬間瓦解 將五人都推向毀滅的結局
其中一人在死前說出:「真是太愚笨了,本來還可以多活一陣子的......」
雖是針對這個事件而出的感想
卻也點明人類在許多關鍵情況下的愚昧
給人深深的警惕

順帶一提的是
這部戲中許多當初還生嫩的臉孔
如今都是已經嶄露頭角的明日之星
柴崎幸就不用說了  和木村拓哉合演了《Good Luck》之後星運大開
演戲唱歌一起來 而且兩邊都有非常不錯的成績

男主角藤原龍也現在轉往舞台劇發展
是知名導演蜷川幸雄的御用男主角 演出過多部改編的莎翁名劇

片中戲份不多卻也非常搶眼的跑步女孩千草─栗山千明
之後多在電影中演出
一部《追殺比爾》中的保鏢GoGo
以揮舞流星槌的狠勁  讓她打開了國際的知名度

而片中在廢棄倉庫製作炸藥  力圖反攻的塚本高史
後來在《池西》導演堤幸彥的《木更津貓眼》中演出而嶄露頭角
成為新一代美型帥哥的代表

到是女主角前田愛  後來並沒有太多電視作品
電影方面也不算多
反而不是後續發展最好的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