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二本來是要被拍下體育課的舞蹈示範
結果兩位學妹壓根沒帶V8
原本預估半個小時解決的拍攝
變成長達兩個半小時的舞蹈教學

因為..........................................
兩位學妹的上課記憶趨近於零
等於我得從頭教起
加上搞定其中一位的手腳不協調
搞得我回到家吃完飯已經快要10點

我必須承認,人對自己擅長的事情
真的會產生盲點
而這些盲點在你要教會別人的時候,更是特別的明顯
就像我真的不能理解
明明我就覺得很自然、很簡單的動作
為什麼有人做不到
例如我轉圈很自然、學妹一轉就要摔倒

也因此我發現要「教」別人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從以前跳國標到現在跳有氧的經驗中
會「跳」、跟會「教」是兩回事
我可以一眼看出對方的錯誤及問題點在哪裡
但是要用對方聽得懂的方式讓她理解,還要教到會
則是十分困難
特別是當對方對跳舞這件事沒有經驗與一定的能力
她可能理解了你的說法,但是身體沒辦法做出對的動作

上個星期六恰巧看到一個日本台的特別節目
在探討腦部的老化
提到掌控所有與行動有關的指令的是小腦
人的大腦有40億個腦細胞,小腦卻有1000億個
小腦會記住已經學習過的行動或動作,且不會遺忘
比如說會騎腳踏車的人,就算很久沒騎也不會忘記這個技能

但是陷阱是小腦記住的可能是體能全盛時期的運動能力
當身體老化的時候,就會發生身體跟不上小腦指令的情況
所以節目建議觀眾還是要常常保持運動的習慣
讓小腦有機會更新體能狀況的記憶

看過這個節目
再經歷過辛苦的與舞蹈白痴的教學對戰之後
我比較能夠體諒學舞的對方
因為她們應該也很辛苦吧!!!!
只是我在教的過程中都會不自覺的想
「學妹,妳的小腦很久沒update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